manman

大不了就再吃一顿吧

 

转自豆瓣 一点正能量

特立独行的猫的日记https://www.douban.com/note/288300740/

不要着急为一定要在某年某月找到为之奋斗一生的那件事

2013-07-14 20:00:42

最近一段时间的每周末都在学习木工,每周六7点半起床去很远的地方上课,通常到下午6点下课出来已经是筋疲力尽外加还流浃背。学木工,是因为一直以来对实木家具很有兴趣,每次逛到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家具店,内心总会迸发出强烈的想当一个木匠的热情,心心念念了好几年,还差点去一个木工技校上学。因此当在网上找到一个培训班且价格还算合适的时候,匆忙报名,并开始琢磨给家里做点什么。 我的亲人们得知了我的宏图远志,异口同声的给我了四个字:“别!带!回!来!”
 
第一天上课,虽然课程内容精彩,但由于周六起太早而犯困。迄今为止的四周时间里,我们做的主要练习为:第一周练习基础手工工具,比如凿刨砸砍什么的;第二周认识了很多特别危险的大型工具,并练习做一个勺子;第三周认识了更多更加危险的大型工具,认识了各种不同的木材,并做了一个惨不忍睹的盒子;第四周也就是今天,自由发挥做了很多太愣太傻都不好意思说什么的东西。今天晚上我的小伙伴们看到我抱回来的木头盒子,只淡淡的说了一句:“你这下周还得带回教室再修理一下吧,做的也太像个盒子了。”
 
说实话,做木工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玩有趣,生动带感,即便老师和学校都很棒。如果说以前我特别想动手做一件伟大的艺术品出来,比如至少也得做个板凳出来,可每次灰头土脸的刨木头,磨木头,凿木头的时候,每次站在危险性极高的大型的电动的不小心就会血肉模糊的工具面前呼吸着木粉的时候,每次看到老师的作品再回顾自己的作品时,梦想照进现实的惨烈感就显得特别犀利。如果说上木工班以前木工算是我的一项业余爱好,但现在木工估计不是我的爱好了。有时候,自以为自己特别有兴趣的事儿,真的尝试做过之后就幻灭了,这就叫做,叶公好龙。人生,就好像在不断的做捡东西和扔东西的一个过程。

这件事让我想起了现实里的很多事儿,比如上大学的时候觉得学的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上班的时候觉得自己的工作枯燥乏味又没钱。“Follow your Heart ”逐渐变成了不知道什么才是自己内心的向往,也不知道如何才能在琳琅满目的花花世界里找到并坚定自己的方向。我们都为自己着急,成功人士都说要Follow your heart,可是自己的Heart到底在哪里呢?面对万千世界,好像我们什么都有兴趣,可又好像什么都没那么喜欢。我们希望能在一毕业就找到人生方向,尽早开始奋斗之路,早日尽享荣华富贵,衣锦还乡,可人生之路又有多崎岖和漫长。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会遇到不同的人和事,会认识不同的万千世界,因此也会遇见很多的兴趣爱好。如果我们仔细去看成功人物励志传记,而不是读时尚杂志2P的励志人物专访,你会发现那些能在自己的领域有所成就的人,很多人是在做了很多不同的事儿之后,才确定下来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 就好像谈恋爱,你以为事业型的男人都有魅力,可家里任何事儿都指不上的时候你才会知道魅力不能当饭吃;你以为家居型的男人都温暖又贴心,可当你对那些干练有型又有品职场精英们犯花痴的时候,便会对打电话问你今晚吃炸酱面还是西红柿鸡蛋面的男人一肚子气。万千世界的每一种选择都没有对错,关键是合适自己,而合适的需要怎么遇见?不可能一出校门左转第一棵大槐树下就能碰见一个,于是就要靠不断的尝试,一定一定一定要亲手去做,亲自去尝试,要不厌其烦的为自己内心的每一次好奇去买单,才能知道自己的性格和内心在怎样的选择面前会有幸福感和安心感。

可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不敢偏离自己的轨道去做新的尝试,或者说在父母不支持的情况下,连一步都不敢迈出去,哪怕仅仅是尝试。曾经有一个小朋友问我,我的梦想是做一个摄影师,但是我是学数学的,我觉得这不是我想学的,请问我该怎么办?我问她“你看过摄影类的杂志么”她说没有,我问她“你在豆瓣上搜过摄影书类的籍和小组么?”她说没有;我再问“那你看过摄影类的优秀作品没有?”她说没有。我说“那你知道自己应该从哪里下手了么?”她说知道了,可返过来又觉得,这样做可以吗?会遇到困难么?真正的摄影类路是这样启程的么?几乎每天都遇到这样的问题,可是如果你什么都不尝试,哪怕连一本书都不愿意看,那这世上谁也没法帮你走向梦想。

至于从哪里入手的问题,好像也没有什么对错,关键是你到底有没有开始尝试去做?而不要仅仅是徘徊在外面考虑自己从哪里进入才是最正确的路。小时候学书法的时候,别人都从楷书学起,而我的老师从隶书开始教我,其他家长都很担忧的说我这样学会钢笔字也写坏了,第一步学楷书是多么重要的事。可事实上当有一个更加牛逼的老师跟我说只要我跟他继续学四年就能变牛逼的时候,我想想未来每周末都要去好远的老师家枯燥的写字,我退缩了。实践证明,我不是因为入门时候与别人不同而没变牛逼,而是自己不愿承担这条路上的辛苦而放弃了自己。
 
至于如何特别坚定的确定了内心的方向并一直走下去,我相信当一个人作出选择的时候,内心的幸福感和使命感是无以言表也无法被轻描淡写的写出来让我们看到的。就好像我们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选中了一件特别心仪的衣服,那一刻,就叫做选择。你愿意把这件衣服带回家,陪伴你未来的日子,即使有一天脏了破了也不会随意丢弃而是想办法让它恢复光泽,那就是自己心里喜欢的东西。所谓喜欢,就是一击必中,念念不忘的那一个,而念念不忘,才能必有回响。
 
有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分清工作和爱好。爱好之所以是爱好,因为没有利益熏心的要求,只为好玩,自我放松即可,而工作是要去换钱的。这世上只有很少很少的人能将爱好和工作合并为一,而大部分人都保持着工作是工作,同时也有一个爱好调剂生活,这便是不错的状态。如果你非要把自己的爱好变成工作,可能过不了多久你会将自己的爱好和工作都变成厌恶的事情了。比如说你喜欢摄影,本来是调剂生活的调味品,可你非要让自己成为专业摄影师,那便要面对用这份爱好换钱生活的问题,于是各种问题也就纷至沓来。当一颗因爱而生的心开始被开裂,恐怕这份爱也持续不了太久了。生活就是生活,不要苛求完美,太完美的一定是新闻联播。
 
珍惜每一次迷茫和面对新事物的机会,让自己的内心多飞一会儿,不要着急为一定要在某年某月找到为止奋斗一生的那件事。所谓青春,就是知错就改,改了再犯,千锤百炼。人生际遇无常,就算你老了以后再开始,只要捏紧手中的那张破船票,你就还有机会登上叫做梦想的那艘破船。让青春和生命在回忆起来的时候都心潮澎湃,那样的一生,即便是没有始终如一的一个梦想,也一定是值得骄傲和无悔的吧。

评论
 

© manman | Powered by LOFTER